老地方

這片是我居住地方。

那些凹凸不平的街道與新建的高樓格格不入;附近的舊商舖與新派餐廳更是相映成趣。與其說這是一個華洋雜處的地方,倒不如說它是新舊東西湊併而成的一幅地圖。每次當我從扶手電梯拾級而上,我所看見的境物與從上而下大有不同。愈往上走,感覺愈拘束,彷彿進入了一個異鄉人的世界;愈往下走,那種親切近人的感覺,尤其是早上街市的那股氣味,很熟悉。曾經有些日子,每天都在那些小街徘徊,看見相同的人在街上蹓躂,可以看出有些是上班,有些是擺賣,他們都屬於這個地方。

這區出現過不少達官貴人,但大部分都是拼博如你我的普通人。每一個地方,都有它自己的故事,而居住在這個地方的人都是建構故事的一份子。都市發展,往往抹殺了舊空間,是否所有的舊東西都要換然一新?這不獨是我的問題,是居住在這個地方的人都會問及。

共融,成為我們思索的一條伏線。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