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發明

如果世界上有一樣發明供你選擇,你會選哈利波特的隱形斗篷、齊天大聖的筋斗雲,還是多拉A夢的時光機?我會選時光機,原因是可以抓住一瞬即逝的美好時光。

面對驚鴻一瞥的狀況,我們促手無策,只有透過回憶才可以重拾昨天的時光。時光機的出現,可以把一幕幕差丁點兒被遺忘的記憶再一次呈現眼前。當然,使用時光機的法則是不能從中改變歷史,歷史慨有它本身的定律,絕不能因為個人或團體利益而強行改變。那末,一些歷史慘案是否可以利用時光機來解決呢?答案是絕對不可能,因為每一件歷史事件都是環環相扣,對日後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歷史的發生是由多種因素構成,改變歷史就等如改變人類的進路。

時光機恰好給予我們一個學習歷史的好機會,為解之不盡的歷史奇案提供線索;同時,滿足我們對往事的迷思。很多時候,回憶會被我們化成一種良好感覺的體驗,誠如斑雅明說過:「回憶是美好的」。理學太斗愛因斯坦認為時空交錯在科學的角度是不可行的。但假以時日,有誰又能保證有一天我們能夠穿越時空?

在沒有時光機的現在,我們唯一可以回到過去的方法就只有透過舊照片、錄像甚至走進博物館一趟懷緬一番。時光機,只有大雄才有機會用到。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