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巴比倫


無印良品、SONY、歌舞伎町、子彈火車…… 這些名字,在香港人的心目中可謂耳熟能詳,尤其年青的一代更加是不會陌生。香港人對日本文化的熱衷程度,已經超越了自己固有的文化(即中國文化)。日本文化所影響的層面已不僅在衣、食、住、行中出現,就連我們的思想與行為,很多時都充斥着大和民族的思緒。有不少人還處處模仿着日本人的生活方式及節奏,這種極端的「親日」做法是否恰當,就要看當事人怎樣去衡量。《東京‧巴比倫》一書就是一位極度崇尚日本文化的台灣作家曾志成(自封為哈日族)在東京「遊學」時的所見所聞及對日本社會的種種所作出的不同見解。

此書收錄了作者觀察東京街頭與流行文化現象的六十五篇文章,當中絕大部分都是以時、地、人作為背景。作者毅然放下在台灣的發展機會,硬著頭皮向父母拿錢到日本「學日語」,為的只是實現自己多年來的夢想─在日本居住,感受當地的氣息。作者認為單靠一兩次的豪華旅行團,對了解一個國家的文化作用不大,所遇見的只是一些很表面的東西。要深入了解一個國家的文化,必須在該國住上一段日子,並加以細心觀察,方能略知一二。

要了解日本,最理想的地方是從東京開始。東京是一個容納了不同文化、種族的大都會。透過此書,讀者不單能體會日本的前線文化,更可以了解在日本的外國人如何理解日本。書內提到在日本居住的外國人不外乎數類,一‧為了賺錢而暫居,二‧為了較舒適的生活環境,三‧求學,四‧以求學為名,實為賺錢,五‧不惜一切,尋求日本文化的真締。書中有數篇文章以日本色情事業為背景,剖析了外國人為了在短時間內賺取可觀的金錢,除了要出賣自己的肉體外,很多時還要犧牲自己和民族的尊嚴,受盡百般凌辱來討好客人。作者亦提到居住在日本的外國人,尤其是亞洲人,製造了不少社會問題,如外國黑幫侵吞各個行業、非法居留、罪案率遞增等等。

作者除了探討東京人與在東京的外國人之間的關係而衍生出來的文化衝擊外,更向讀者講及以優秀科技掛帥的日本所出現的怪異現象。書中提到現代的電器及電子產品逐漸趨向於個人化,作者把此現象名為「携帶時代」。在日本,不論男女老幼,手提電話已經成為城市人不可缺少的隨身用品。手提電話除了是重要的通訊工具外,亦為用者帶來「自娛」的功用,任何最新的資訊,只要透過手電便可一一下載。諷刺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並沒有因為通訊的發達拉近,反過來愈來愈疏遠,世界變得冷漠。

「哈日」是近年興起得頗快的名詞,它所包含的不僅是單純盲目的崇日,而是在追求日本文化的過程中所帶來的滿足感、優越感,從而比較自己文化和日本文化的差異。要認識現代日本文化,必須從東京入手,要認識哈日的邏輯思維,此書是不二之選。

Comments

Thomas Tseng said…
Hello Nelson
I am the author of this book Tokyo babylon.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Pls visit my blog.
Nelson said…
Thank you very much, I appreciated your comments. What is your blog website?
Thomas Tseng said…
you just click my name:Thomas,you can see tha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