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現代化物語


日本是一個相當現代化的國家,無論在民用科技、生活應用等多方面都處於帶領世界潮流的位置。就算連一些平平無奇的產品如便當、汽水等,經日本人悉心包裝後都會變成另一種令人趨之若鶩的新奇玩意。但這個國家在為什麼能夠把別人認為毫不起眼的東西轉化為大家爭相採購的瑰寶?日本人究竟是怎麼樣的人?這個民族的發展過程是如何?「日本現代化物語」一書未必可以解答以上問題,卻可以提供不少參考資料。

日本文化在明治時期之前是以中國為藍本,但在甲午戰爭後,日人認為中國的文化已經沒有可取和值得學習的地方,轉而投向學習歐洲各國文化,日人主要以德國、英國和荷蘭為學習對象,崇洋的心態亦漸漸萌芽。日本就在那時開始引入大量的西方科技如電話、汽車、洋燈、鐘錶等。可惜這些都是表面的西洋文化,而且普遍程度只限於上流社會。為了徹底吸納西方文化的精粹,一些大型公共設施如郵局、圖書館、電台廣播隨後亦相繼引入。當然,在設立這些服務機構時會遇上一定程度的阻滯,主要是因為人們初次接觸時會顯得不知所措或不明白該項服務的用途。如初推行郵遞服務時,有些人誤把郵箱作為小解之用,又有一些人把現金和信件包在一起直接郵遞。這些事例都反映出當時日本人的文化和西方尚有一段距離。

書中除了提出很多有關明治時代引入的新文化、新科技外,亦講解了很多日本獨有的文化如藝妓、相撲、泡溫泉、賞櫻等的來源。此書特別之處在於每一篇的介紹都只有兩頁,但覆蓋了最重要範圍,可謂點到即止。除了介紹一些傳統的禮節文化外,作者更揀選了一些有趣並與日本人生活息息相關的課題如年終獎金、睡眠時間作為討論的對象,使外國的讀者可以從日本人的角度認識日本人。作者亦喜歡在文章的開始部分加插一些獨特的描述,或從其他書籍引述一些和該題目有關的句子,使文章看來更有說服力但又不至於沈悶乏味。再加上每一篇文章都有一幅生動的插圖,使讀者更能即時聯想到作者要帶出的重點,做到圖畫與文字互補長短之效果。

總的來說,「日本現代化物語」是一本集合了多方面有關日本的資料集。讀者可以了解此書為一本認識日本近代歷史的參考書,亦可以當它是一本認識日本人的入門讀物,當然,把它理解為一本消閒書亦無不可。姑勿論如何看待此書,在閱讀的過程中,對日本人確實加深了認知。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reading your articles is like having lessons on Japanese society. keep it up!
Nelson said…
我的都係一般見識
Anonymous said…
如果你的是一般見識,我就一定係'麥'都唔識,死得啦!!!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