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榜

每逢會考放榜時,電視機的新聞報導總是喜歡訪問十優的狀元的讀書心得,那邊廂鏡頭又會捕捉成績不如意的落淚會考生,刻意營造一個強烈對比。與此同時,某某高官或名人藝人又會說着「考得好自然值得恭喜,考得不好不要灰心」的硬道理。

說實的,在香港這個充斥著霸權主義的功利社會,成績好真的可以「快人一步,理想達到」。會考就是香港年青人踏足社會時的第一張成績表,成績好壞很大程度上已經把一個人的前途定形。當然有人不認同這種武斷說法,深信行行出狀元。當大部份大學畢業生都只是一萬幾千月入,試問又有幾多中五畢業生可以月入十萬?每年放榜我都會回想當年的境況,那種不知所措,徬徨驚恐的心態至今仍歷歷在目。沒有家人的支持,我不敢想像當時如何面對。要一個十多歲的小伙子在升學與就業之間的十字路口選擇方向,那份憂心忡忡只有過來人才明白。

人生路途遙遠,要經歷的考試接踵而來,有起有跌就是人生的真諦。因此我們要懂得控制情緒,思考自己的過失。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