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位論

近日就招聘廣播署署長一職,演變成一場「有學位」跟「無學法」的口舌之爭,實在令人感到疑惑。這邊廂,政府大力推動知識形經濟,成立什麼資歷架構加強在職人士專業的認受性;同一時間卻降低署長級公務員的入職門檻,這正正反映出特區政府的矛盾思維。那位自以為被侮辱的仁兄,振振有詞說經驗大於一切。令我想起幾十年前,從事手工業的那些老師傅。

老師傅經常一句「我食鹽多過你食米」就可以橫行無忌。經驗固然重要,但是否等同受各方認證的專業資格呢?我不是歧視沒有上過大學的人,只是讀過大學的人就有一點點不同。雖然現今的大學生被評為不懂事、沒水準,但大學的多元教育真正對明辨事非起了一定作用。那位仁兄說當年為了養家沒法子上學,但之後的那麼多年,為何不進修一下?同樣沒上過大學本科,現為民政事務局長的曾德成在工餘時亦自我增值,在香港最高學府先後拿了兩個碩士,為什麼?因為他知道沒進過大學就是不一樣,有了學位,人家就算看不起你也不會說出口。

上星期,電視不段播出藝人肥肥生前的一些訪問。當時她認真向女兒說:「你一定要完成大學,因為上過大學的人跟別人不同,比較有氣質。」一位在演藝界手執牛耳,經驗無數的前輩也說上大學的重要性,那位仁兄,不如上學去吧。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