鈍感力

鈍感(insensitivity),是敏感的相反詞。當大部分人想及敏感有多方好處的時候,日本作家渡邊淳一卻認為鈍感是一種良好的人生哲學。作者就鈍感所帶來的好處舉出多個例子,比方說一個僱員被上司責罵,通常第一個反應都不是味兒,放工後甚至會為此而耿耿於懷,亦可能會跟同事訴苦。但如果一個擁有鈍感的人,不會時時刻刻把上司的責罵放大,更不會因負面的心情影響工作,處之泰然的心態對日後的工作反而更加有利。再者,一些人經常會無故被人中傷,作者對此的看法是:妒忌的人,無論在能力上或者是整個人生中,通常都不會比被人中傷的那位好。所以當我們受到中傷的時候,不要費煞思量找出「元兇」,反而要因受妒忌而沾沾自喜,因為你的人生比別人幸福。

鈍感其實是一種與生俱來的能力,有些人吃了不潔的東西也沒有異樣;有些人天氣變了也不需更換衣服。作者分析到女性的鈍感往往高於男性,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女性在經歷過男人無法想像的生育過程之後,竟然會再想生孩子,這除了是一份女性獨有的母愛之外,就是沿自一份鈍感。

香港人給人的印象是靈活、反應快。嘗試鈍感,或許會為我們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忽然想起Georg Simmel說過, blase是在都會生存的必要之惡.

那可能也是一種鈍感罷?!
Nelson said…
Blase 的概念是否出自The Metropolis and Mental Life一書?
Anonymous said…
正是.

你果然好熟我個field既野...
不過我對你個field既野就一無所知...
Nelson said…
唔好玩啦,我其實咩都唔識。我冇field架 haha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