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日


一連兩日的前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開放日完滿結束,是次開放日反應良好,吸引數千人前來參觀。這次開放日的目的是希望大眾對該址的歷史加深了解,尤其是有關中央書院的遺跡。小弟在是次開放日亦學習了不少東西,先是舉辦大形展覽活動的經驗,其次是面對突如其來的事件。

最令小弟深刻的是有部份參觀者抱着不太友善的態度向工作人員「質問」。面對這一類的參觀者,當然不能「以惡相向」,惟有以一個較為開放的態度向發問者解釋。不啻,絕大部份的參觀者都是對文化保育充滿熱誠。那些曾在該宿舍居住過的街坊道出一些鮮為人知的歷史資料,對我們來說意義甚豐。

比較有趣的資料是有人說該址可能有一條秘密通道,但由於通道位置已有一堵牆,通往哪裡已無從稽考。此外,出土文物中的日本銅錢「寛永通寶」為何會出現在該址又是另一個迷團。「寛永通寶」鑄於1620年,中國歷史上曾經記載過在沿海地區發現這種錢幣,當時的清朝皇帝曾下令設查,但可惜無疾而終。早期香港曾經有日本人居住,亦在該址開設過雜貨店及理髮店,那個銅錢是否與這班日本人有關相信需要進一步的考證。

總的來說,開放日是一個難得的經驗。雖然是辛苦了一點,但見市民大眾對文物保育的意識愈來愈高,再辛苦也是值得。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