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隊風

排隊,向來都是我們的集體回憶,「執輸行頭,慘過敗家」是排隊背後的主要原因。從60年代的「制水」,到97前的「BNO」,排隊已經與我們的生活不可分割。近日的奧運熱更令排隊趨向白熱化,先有奧運鈔票,後有奧馬門票;排隊的風氣更加伸延至莘莘學子身上,在八號強風訊號下,不顧自身安全去換取面試機會。構成這些近乎瘋狂的排隊風氣,都是因為我們暗自認定先到先得的定律。

對於排隊,我們習以為常,因為每天我們在排隊所花的時間,實在太多。上班、吃飯、上廁所、看電影…生活上幾乎每一個細節都與排隊扯上關係。漸漸地,排隊的模式出現更多不合理的變化。先有以物件「霸位」、繼有「排隊黨」,這些都大大扭曲了排隊原有的公平性。不過,一天有那些以金錢換取時間的人,那些以排隊維生的人還會陸續有來。有人會說,抽籤不是更好嗎?這似乎對花了時間排隊的人不公平,花費成本相對排隊要大。以排隊方式去換取一樣服務或物件,其實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

排隊是人類步向文明的產物,北京市在奧運前急急推出排隊日,目的就是要向外國人展示:「你看,我們都在排隊㖿,北京確實是文明的城市。」奧運過後,情況會否維持,我們拭目以待。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