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港劇

無記電視劇「家好月圓」大收旺場,實屬意料中事。此劇能得到高收視,主要原因是劇中經常營造一些令人氣憤的場面,例如X被所有人誤會,最後由Y義正詞嚴地揭露真相,為X取會公道。男女的三角關係是港式電視劇的必要元素,沒有複雜的關係就沒有高收視,所以男女糾纏不清的戀情一定要有,愈亂就愈好。另外,劇中會不定時加插一些郎郎上口的「金句」,企圖令觀眾對人物加深印象。以上的種種,都是港式電視劇常用的模式,結局當然要顧及大眾,大團圓是不二之選。

當大家看此劇的時候,有沒有想過其實港式電視劇在這麼多年都沒有太大改變,或者可以說沒有進步。劇內的橋段可謂千篇一律,不是愛情三角錯就是爭產大戰,難道我們的視野只局限這些?當閣下看過外國的電視劇,就明白為什麼人家的劇會在世界通行,就是因為他們的題材包羅萬有,製作認真。

其實,也許不必要狼批港劇,始終都是消閒物,因為「有怎樣的觀眾,就有怎樣的電視劇」。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