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地踏步

愈來愈覺得自己不中用,在同一個崗位上已經差不多八年時間,工作上沒有突破之餘人工也高不了多少。以薪酬衡量成就的現實社會,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徹徹實實的失敗者。努力工作不等如有成正比的回報,在做對了沒有讚賞,但做錯了卻淪為「眾矢之的」工作環境,工作除了餬口還有什麼意義?

中學時讀過一篇叫《敬業與樂業》的文章,當中說「當大總統是一件事,拉黃包車也是一件事…只要當大總統的人,信得過我可以當 大總統才去當,實實在在把總統當作一件正經事來做;拉黃包車的人,信得過我可以拉黃包車才去拉,實實在在把拉車當作一件正經事來做,便是人生合理的生活。 這叫做職業的聖」,理論上這是偉大的理想,但在廿一世紀的香港,當最低工資被無良商人壓至二十元一小時,「職業的神聖」可以當飯吃嗎?文中又引用一位禪師的一句:「一日不做事,一日不吃飯」,現實是一星期做足七日都未必夠開飯。當社會太過偏重某一類人的利益而忽略大眾,後果可以是災難性。社會階梯不流動,當權者只顧自身利益,可以想像未來的日子矛盾會愈來愈大。

回說自己,工作上很想有點成績,奈何在大機構的設定下,要突破談何容易?

Comments

Siu Heng said…
深有同感... I am facing a similar situation at work.

Recently I found myself spending most of my effort on things that I don't think should be my priority. And these things bring the most stress too. I find it 本末倒置 lor.....
Nelson said…
Thats why we need to develop our hobbies to balance between work and life. Working is a tedious process but as we need to live in this capital-oritented society, what we can do is to accept the rule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