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和魂

我對日本的認識,始於大學時代的日本歷史課,當中主要以理論和第三資料為主。要數到真真正正認識日本文化的各方各面,是透過當時結識的日本友人。日本民族性和紀律性之強,外人是相當難理解。就算國難當前(兩次原爆、多次的世紀地震),他們都各司其職,臨危不亂,把大和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

當一個民族,無時無刻受到天災困擾,他們對死亡肯定有自己的一套看法。名作家川端康成和三島由紀夫均不約而同地自殺,就表演出他們對死亡所帶來淒美的嚮往。誠然,這些只是極端例子,大部分的日本人都對生命充滿熱情。每一個民族,皆有其優秀的地方,日本人的團結和冷靜絕對值得學習,最令各方動容就是那份無私謙讓的態度。海嘯發生後既沒有爭先恐後搶購日用品、大企業真正發揮企業良心求助災民、就算平日的不良份子也加入維持秩序行列,一場災難團結了日本國民,令人感慨。

我們暫且把歷史造成的傷痛放下,為這片受災的土地送上祝福。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