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泥鴻爪

東瀛核事故有惡化跡象,不禁令人聯想起末日的來臨。一個老掉牙的問題:「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你會做什麼?」有人會做平時沒機會做的事;有人會重新審視回憶自己的一生;有人會大吃美食佳餚;但我相信有更多的人會選擇與家人朋友愛人渡過,以上的種種,均是出於對生命的依戀。

選擇與最愛的人渡過,抑或利用有限的時間追憶過去,都是希望為確定自己在世上存在過,就好像:「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的意境一樣,總希望留下一點足印。但當你明白人的存在,就如微塵一樣;塵世,本來就是來去匆匆,太多的思念是不是苦了自己呢?畢竟,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抽象得難以形容,能夠用有限的時間與最愛的人一起渡過,即使只有一天的時間,也許比之前來得更有意義。因為這些時間是彼此的選擇,也就是彼此的最愛。

末世的恐懼,的確令人害怕。就算我們好好的計劃未來,天實在有不測的時候。但我們也不能太過杞人憂天,影響我們正常的生活。或許,當我們有空的時候,把最想見的人和最想做的事記下,就算那一天來臨,也不枉過。

(後記:猶記得電影Deep Impact父親把女兒緊緊抱着迎接海嘯的一幕,能夠這樣,死而無憾)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