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與日本人

中國與日本,似是兩個不同的國度,其實彼此影響深遠。老一輩的中國百姓對日本鬼子恨之入骨,這點我十分理解。日本右翼勢力的確是一隻兇惡的怪物,把多年來中日辛苦建立的關係摧毀。先不說日本人的野心,日本其實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借鏡。

早在千多年前的唐朝,日本派出「遣唐使」學習中國的種種,日本古都京都就是參照當時的長安和洛陽而建成,至今仍舊保留昔日的佈局。現在,中國每年都有大量的「留日學生」,當然有的是為了改善生活而借留學的名義打工,但絕大部分都是為了汲取人家的長處,改善中國在不同領域上的技術。我就認為日本人處事的態度最值得學習。

先說治安,在東京與北京閒逛就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感覺。在東京,你可以很放心到處亂走,就算到了品流複雜的「歌舞妓町」也沒什麼危險;但在北京,不是為了防範小偷,就是小心那些不遵守交通規則的司機。說到交通就不得不提計程車,東京的計程車車費雖然貴絕全球,態度亦同樣出眾。反觀祖國的計程車不是繞路就是濫收車資。我們最先要改變的似乎是「貪」的觀念。

早陣子北京為迎接奧運,舉辦了一個學習排隊的活動,成效有待觀察。我在東京乘搭地下鐵時,人家真的可以做到「先讓乘客落車」,我想這點就連香港也要學習。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You're talking about a _developed_ country and a _developing_ country.

The communists have closed off and slowed down the developing progress for decades. On one hand, I understand why you're comparing the two, but on the other hand, it almost seems unfair to compare the two.

Just the problem of corruption in China is worthwhile to discuss in great details.
Nelson said…
個人愚見認為這不是國家發展與否的問題。國民修養與國家發展的程度未必有直接關係。

就以美國為例,一個以文明自居的國家竟然會經常發生濫殺無辜的槍擊案,那又是否發展與發展中的問題呢?

我就覺得,民族性是獨特的,並不是可以隨時改變。
Anonymous said…
因為我正正就不認為國民修養是與國家發展的程度有直接關係, 而是對國策、對大環境有關係. 有什麼政策、什麽土壤, 就有什麼人.

美國這個以文明自居的國家會經常發生濫殺無辜的槍擊案, 不是因為國家仍在發展中, 而是因為政府對槍的管制寬鬆, 對學童、弱勢社群的社會支援的忽略.

如果修養與「民族性」有關, 那麼移民又怎樣? 在美國那些多原民族國家又怎樣? 我不認為是這個吧.

我只是覺得你提出的這個題目有趣, 值得討論. 請不要介意我過路留言.
Nelson said…
我很高興與你討論這個民族性的問題。最近讀了有關cultural relativism的文章,對所謂的民族性有相當細緻的描述。姑勿論如下,我總覺得要改變一個民族的劣根性談可容易。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