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倫港

最新一期時代雜誌的主題叫Ny.lon.kong,分別以紐約、倫敦及香港三個城市作比較。這三個城市的特質是多樣性、非本地人佔的比率相當高、而且均以金融市場作為主要的經濟支柱。我所關注的是,香港面積雖然不及前兩者,但無論在GDP、股市資產值都能與上述兩處一較高下。而且有兩方面更勝一籌,就是租金與貨櫃吞吐量。

香港這片土地有今時今日的成就固然值得我們自豪,我亦覺得在文化藝術方面可以加大力度。紐約及倫敦的歷史文化底蘊雖然在時間上不及中國文化,但他們對文化藝術的尊重、熱忱及支持是值得我們借鏡。一個西九文化藝術區就可以加深我們的文化素養?硬件固然重要,培訓專業人材亦不可忽視。我們要與英美在文化領域上體齊,似乎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題外話:紐倫港這個譯名真的恰到好處,足見譯者[絕對不是我]心思)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