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聚


照片中的那位女士,就是我在夏威夷唸書時的「監護人」。監護這詞其實並不貼切,因為她從來只有保護和照顧。在那幾年離鄉的日子裏,讓我感受到一份溫暖。這位女士,我稱她為林太,她為人親切,對留學生尤其照顧,在節日或喜慶時份,總會邀請我們一班留學生到家裏用餐。食物是否豐富是其次,反而是一眾留學生在佳節時,把思親的情緒暫時放底。他的丈夫林先生雖然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但說得一口流利的廣東話。林先生既是一位商人,也是一位著名詩人,美國華人協會亦就他的詩作頒發獎項。他為人內斂,但每次開口說話總是一語中的,是一位智者。

林太從事教育工作多年,移居美國後仍孜孜不倦,開辦了一所名為「粹華書院」的非牟利辦學機構,致力推動漢語。起初只是由三位母親教授子女的興趣班,漸漸發展至今已經有二百多名學生。學生主要為美國第二代華人,他們的父母有些來自香港和廣州,間中亦有些完全不懂漢語的美國人。在留學的數年,我有幸參與該校的一些教育事務,獲益良多。

我和林太是透過一位牧師相識,我們初次見面有如電影情節般,大家先在電話中各自描述特徵,然後相認。在那幾年留學的歲月,無論在學業甚至是生活的瑣事,如果不是林先生和林太太的指引和照顧,恐怕要花上很多時間和錯過很多機會。

轉瞬間,我們已經相識了超過十年,那時還在唸書的我,現在已成家立室。真的衷心感謝林先生和林太太多年照顧,希望有一天我能舊地重遊。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