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百萬人

近日,無線播出以貧窮為主題,名為「一百萬人的故事」的專輯。雖然主持是一位不知民間疾苦、前政務官出身、現為該台高層的人士,但卻娓娓道出香港的一個現實情況,就是貧者愈貧。據說,香港的低收入人士已超過130萬,人數更有上升趨勢。

呂大樂的「四代港人論」說出了貧富懸殊的原因。香港在50-70年代,雖然市民平均收入偏低,但財富的分配沒有那麼極端。而且當時的社會的工種多以體力勞動或手工業為主,只要肯搏肯捱,生活就得以改善。隨著社會進步,香港經濟轉型,一個知識形社會卻不能為「低技術、低學歷」的一群人創造就業機會,那些不需要專門技能的工種更被大財團壟斷、外判,導致一個可悲的現實。再者,社會老人愈來愈多,社會保障在面對龐大的壓力下,未別可以全面照顧有需要的人。

「知足者、貧亦樂」已經不能反映現實,試問連三餐溫飽的基本生活也難以滿足,「足」的定義是什麼?如何能達到知足?貧窮最可怖的地方是令一個人失去尊嚴,而且一代一代的伸廷開去。要貧窮在社會上絕對消失不是沒可能,但要付出很大的代價。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