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結號

中國大陸所拍的戰爭片通常都有一個特色,就是強調在逆境之下的勝利。「集結號」這齣電影不啻有這個元素,但主要想帶出的訊息是為一班軍人平反。故事講述連長谷子地帶領46名手下駐守一個盆地,敵人的數量與軍備遠比谷優勝,他們的實力也相當懸殊。谷收到的指令是,如果沒有人吹「集結號」,打剩最後一個人也要繼續打下去。結果那場戰役只剩谷一人生還,故事的後半部就是要闡述谷如何為這班被中央評為失蹤的軍人爭取成為烈士。

片中有一幕,講述谷走到一個軍人墳場為墓碑整理,但墓碑上沒有姓名,只是寫上「無名」二字。谷慨嘆:「爸媽都起了個名字,怎麼走的時候連名也沒有」,這幕成為日後谷為昔日同袍爭取正名的伏筆。在多番爭取之下,谷的一連,最終獲頒受勳章。領導向谷說:「這些年來,你們都受委屈了」,谷多年以來誤以為沒有聽見集結號而令戰友白白犧牲,其實整個戰事的重點在於施延時間,好讓谷的後方有時間準備撤退,集結號由始至終根本就沒有響過。最後,司令員在烈士碑上吹響集結號,為電影劃上句號。

集結號的戰爭場面製作出色,人物的描述相當細膩,足見導演馮小剛的功力。戰爭中的無情,戰友之間的友情,在兩個對立面上遊走,是非常困難的。電影的吸引之處在於對手足之情之描繪。生者為死者所作的一切,實在令人動容。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