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記

貴為世界一級食府,鏞記已經可以稱得上天下無敵。我與鏞記的淵源,始於幼時。外祖父與鏞記老闆甘先生左鄰右里數十載,他告訴我當年「燒鵝輝」只是街上的小販,由於燒鵝味道好,一傳十十傳百成為今日家傳戶曉的鏞記。尤記得當年,鏞記必會在過時過節時送上燒鵝,是為對老街坊的一種禮待。甘先生在生之時,每天風雨不改在店上坐鎮,我想目的是要與客人保持關係。

鏞記的成功關鍵,在於他的人情味。一般人花三十多元就可品嚐遠近馳名的燒鵝飯,堂食也不過數十元。想坐得舒服點可以到數上的貴賓廳,試試獲獎無數的「禮雲子」及在餐牌上沒有的「太子撈麵」。此外,「沒有分店,只此一家」亦是成功的重要元素。控制品質的首要條件就是別要設立分店,因為一擴張品質自然會參差。眼下很多食肆分店愈開愈多,為的只是盈利,水準卻難以保持。我總覺得,做飲食的除了要賺錢,一顆心也很重要。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