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聆聽者

政府投訴熱線遭人投訴效率低,成效少。說實的,當投訴熱線接線生,肯定是一件苦差。每天上班的一刻,就是接受不同程度的指責。雖然投訴人與接線生只是透過空氣之間互相接觸,但長期遭受言語上的羞辱,內心必定難受。發明投訴熱線的人肯定沒有試過每天八個小時遭人「問候」的苦況,我想那些投訴熱線的接線生,回到家裏的第一件事就是找人發泄。

投訴文化在外國社會屢見不鮮,但當來到中國人的社會,投訴已經到了一個濫用的地步。不是說外國沒有人濫用,只是中國人對投訴二字特別亢奮,因為一向以來的高壓式的統治,令商人合理地扼殺消費者;如今有了一個反客為主的武器,人民豈不快哉?投訴熱線的原意是把投訴人的意見有系統地整理,然後通知供應商,從而針對性地作出妥善的安排,令客人滿意繼續使用其產品,達至雙贏局面。如今投訴基制反過來被人投訴,那是一種諷刺。

投訴熱線接線生,絕對不是一份容易的職業。當一個「罵不還口」同時要安撫投訴人的聆聽者,需要的不只是一雙耳朵,還有如海一般的容人之量。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