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圍的日與夜


一套看似平平無奇的電影,其實正娓娓道出香港基層的真實面。故事講述早年喪夫的貴姐,如何靠收入微薄的超市工作為自己及兒子餬口。同樣以天水圍作主題的《圍城》,把悲情的一面展示出來,《天》則把人間有情帶到觀眾眼前。貴姐雖然收入不高,但仍以有限資源幫助獨居婆婆。在家境比自己富裕的兩個弟弟面前,貴姐不單沒有貪便宜,反而盡心盡力維繫家人之間的關係。最令筆者感動的是貴姐的兒子家安,眼見朋輩親戚的生活條件都比自己優勝,反而令他更加珍惜機會。導演刻意把家安塑造成一個木訥、吊兒郎當的外表,骨子裏他是樂於助人兼考順的一等一好仔。說實的,電影的節奏比較慢,但因為慢,令觀眾可以剖析各個人物的內心。正因為此片的手法平淡,為過於刺激的銀色世界帶來一口清泉。

面對近日的經濟不景,生活迫人,或許,是時候反思對生活的態度。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