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的代價



友人從日本到訪,入住半島酒店,甫一進入,頓時被酒店富麗堂皇的裝修吸引。那份殖民遺風在小型交響樂團的襯托下,顯得特別吸引。我活了二十多個年頭,首次進入這種「上流」地方,感覺盡是複雜。一方面慨嘆香港在英國統治者的眼中是「借來的時間、借來的地方」,刻意抹去香港的文化歷史;另一方面,換了自己人當家作主,做出來的東西又常惹人發笑,究竟最令我們自豪的是什麼?

之後的數日,與友人走遍香港九龍,充當導遊之餘,又令我觀察到香港可愛的一面。不過友人這次旅程,亦為我帶來很多的第一次。例如在名不經傳的「天香樓」吃午膳,三個人就花了三千五百元;晚上的「銀座」日本料理,亦花了二千多。友人亦花了五位數字購物,加上每晚住宿的三千五百,粗略估計這四日三夜的行程就等如我三個月的薪金。我這次是真真正正的感受到日本人的豪爽,那和揮金如土不一樣,因為他們豪爽得來是有品味的。

而我就比較喜歡帶友人品嚐地道食物,「許留山、「鏞記」、「澳門荼餐廳」是我給友人的紀念品。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天香樓」絕非等閒之輩, 我見過無數八卦雜誌食經天書談及此處, 卻老是捨不得付錢嘗一次.

話說回來, 天香樓的滬菜是否比起其他香港酒樓高明甚多? 我沒有機會嚐過天香樓的菜式, 不敢妄下斷語. 老實說, 我覺得「寧波會館」的滬杭菜式已甚有水準, 價錢每位肯定不用二百元.

最深刻印象的上海菜, 是有一回約朋友吃飯, 平白無端成了她與世叔伯吃飯的陪客, 那次在「上海會館」的一桌酒席, 是我吃過的滬杭菜中水準最高的. 只是「上海會館」的會員制極嚴, 不是我等等閒之輩隨便說去便去.

喂, 其實天香樓係咪真係咁好食?
Nelson said…
食物三流,態度九流。中午兩點關門夠膽一點接客,加上沒有價錢的日文菜單有騙人入局之嫌,一定冇下次。幾千蚊買難受。
Anonymous said…
嘩, 真係搵鬼笨!

見過太多食肆, 做響左個朵, 食物服務直線下滑...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