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舊社區

油麻地是一個被遺忘了的舊社區,這可能與她複雜的背景有關。合法或不合法的賭檔、五花八門的色情架步及在街上遊蕩的隱君子,你可以體會到由「黃、賭、毒」所組成的社會陰暗面。無論警察如何掃蕩、打擊,只要一段很短的時間,死灰便慢慢復燃。人口老化似乎為這個社區增添了幾分悲涼,聚集在榕樹頭的老翁們,他們在靜待着一天的結束。

雖然這裏不是一片淨土,但一到傍晚你又可以在廟街體會到香港舊有的消閒活動。到這裏來一刻的flaneur,你會發覺原來只有外國遊客才覺得有本土特色的fortune telling和Chinese Opera,在他們眼中的Chineseness在你眼中也同樣有趣。此外,經過全球化的洗禮,這裏竟然出現一些富有本土色彩的貨品出售,你並且可以見識到中國人買賣的特質 – 講價。當然少下了我們邊罵邊買的翻版光碟,從荷理活的億萬製作到耗資多年的電腦軟件,你只要花上十元八塊便可以通通帶回家。

區內的廣華醫院及天后廟見證了早期華人社區自力更生的一面。廣華醫院內的文物館展示了百多年來由華人一手創辦的醫院的種種逸事,而天后廟則是九龍區最大規模的華人廟宇。看見廟前一眾老人下棋閒聊的時候,似乎這個被遺忘的社區還有些東西值得我們懷緬,歷史其實並沒有把她遺忘。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