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人說歷史

昨夜與家父閒談有關大學加設歷史必修科的問題,他說很多人,包括其他學科的學者都會質疑歷史的重要性。經常被問的問題主要是:「讀歷史有什麼用?」。家父用了一個很好的比喻,他說:「歷史就是人類的記憶和根本,一個人沒有記憶會成為什麼?正如一部電腦,如果沒有了記憶體,就算CPU有多快,那部電腦都是沒有用。」

人類的知識,都是從經驗累積而成,所謂的經驗就是歷史。讀歷史或許沒有市場價值,但正如國外的一流大學,必修科一定會包括一些歷史。在外國,人家不會問「為什麼要讀歷史」,他們只會問「為什麼不讀歷史」。了解自己國家的歷史才有助建構一個更完整的社會。人文學科畢業生工資少是不爭的事實,但作為一個國際都會,眼光是否要放遠一點?錢固然重要,但若要成為一個有涵養的人,多一點人文知識似乎是不二法門。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