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 knight 的人性落差


蝙蝠俠給我的印象,是與一貫英雄有別的形象。日間,Bruce Wayne是坐擁百億王國的花花公子;到了晚上,他是罪犯聞風喪膽的蝙蝠俠。悲劇式的遭遇,令這位沒有異能的英雄用上以暴易暴的手段儆惡懲奸。蝙蝠俠最新系列-《黑夜之神》就是道出這位悲劇英雄的內心世界。

作為億萬富翁,Bruce Wayne大可不必親自出手。除了冒上生命危險,還要背負被社會唾棄的惡名。這樣的行徑,主要是源於目睹雙親被劫殺的後遺症,只有透過親手手刃罪犯,才能徹徹底底平伏內心的那份恐懼。

《黑夜之神》真正要帶出的,其實是為不為社會接受的「怪胎」(Freak)重新下一個定義。Heath Ledger所飾演的小丑,可以說把小丑的那份狂妄、不按章法的瘋狂行為發揮得淋漓盡致。可惜Ledger英年早逝,在水銀燈下的演出己成為絕響。正與邪往往只是一線之差,正如一枚錢幣有正反兩面,雙面人Harvey的一夜成魔也值得我們深思。

要成為一名英雄,就要付上代價。正義與邪惡,永遠也不會共融,但當正義過了頭而有無辜的人在過程中犧牲;或者邪惡的出發點其實是要改變混沌的世界,情況就有如我們中國的陰陽學說,既相生,也相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