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城



「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內的人想逃出來」是錢鍾書在《圍城》的名句。電影《圍城》,說的是天水圍裏的種種。我想,活在天水圍城的人為了生計都被迫逃出來,被冠以「悲情城市」的外號,城裏的人都添了一份悲涼,一份外人不能理解的悲涼。

《圍城》是一齣小本製作的電影,片內起用大量年青新面孔,這明顯就不是以票房為出發點。導演劉國昌更加是一位寫實主義者,從《童黨》到《無人駕駛》,都充分表現出那份不加修悉的原始味道。《圍城》的故事說不上特出,但幾位年青演員的自然演出,令電影增加了不少真實感。電影所探討的社會問題,包括教育、邊青、綜援等等,透過一個故事,娓娓道出低下階層面對不公時所持的態度。面對不公平的待遇,有人會選擇啞忍逃避,有人會以另類的手法解決,姑勿論如何選擇,一個人必須為自己所做的負責,後果當然也要自負。

《圍城》雖然成不了最佳電影,但就為本地電影帶來了一些沖擊。真實的拍攝手法在電影世界裏往往是最難表達,因為觀眾普遍對電影抱有一個不真實的心態。
在欠缺卡士的情況下,以故事為主要賣點實在是兵行險著。不啻,《圍城》在人物設計上花了不少功夫,令觀眾有代入感。《圍城》所發生的故事,其實並不局限於天水圍,我們身邊其實每天也充斥著類此的故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