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式文化有感

讀畢劉細良先生載明報副刊的一篇文章,他道出香港文化獨特之處,在於新與舊、中與西和上與下之間的混雜。香港獨有的文化,與中原及歐洲等歷史悠久的尊貴文化大有不同。前者的滲透力高,在整個社會成了一個互相傳遞的作用;後者只局限於知識份子及上流社會。港式文化,似乎比較能夠接近普羅大眾。

地道的本土文化,其實並不需要規範或系統性的整理。香港文化的特色在於其靈活可變,比方說我們熟悉的街頭小食,雖然近年政府多以市容衛生作為規管的理據,但以店舖形式繼續經營卻無損街頭小食的特質,這類店舖在放工時段依然人山人海。本土文化的影響力絕不能小覷,「紅白藍」和「曾灶財」不僅成為香港的標記,更啟發了藝術創作;「無厘頭」式的攪笑電影也為亞洲各國,甚至歐美電影所仿效;毫無規劃的霓虹招牌成就了令人嚮往的「東方之珠」。這些無心插柳的產物,其實都是香港文化的一部分。香港是否需要一套詳盡文化政策,先要解釋文化的定義。

我總覺得,文化是由生活,一點一滴凝聚而成。用金錢所推砌的並不是文化,只是一堆徒有外表,沒有靈魂的軀殼。文化,是一種精神,也是構成人類生活的靈魂。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講起混雜, 我諗起陳冠中"香港作為方法".

問題係好多人 (包括為政者) 都要將d野推倒重來, 唯新是從.
Nelson said…
我覺得混雜文化就是香港文化的主要成份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