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有用乎?

電影「父子」中,父親周長勝說了一句話:「讀咁多書有咩用,搵到錢咪得。」聽了這句話之後,內心有一個疑問,讀書真義是為了什麼?有人說讀書是為了追求知識,為人類謀福,絕對不是為了名利;但這類冠冕堂皇的大道理,很可能只適用於「聖人」。試問如果所有大專院校的畢業生都沒有畢業證書,因為追求知識是不需要證明,看看還有沒有人上學?但諷刺的是通常書愈讀得多的人,所賺的錢不是愈多。我總覺得讀書的目的是多樣多變,提高生活質素是其一,為名為利的確也是讀書的心態,但拓闊一個人的視野感觀,我想比名利更為寶貴。其實,讀書只是追求知識的一種手段,吃喝玩樂也可以看成追求知識的一種,知識本身是無形,任何我們不熟悉東西透過學習而取得的新資訊,也可以視為知識。「書到用時方很少」和「書有未曾經我讀」成為了讀書的主要動力。不過家裏的讀書人說如果把「書有未曾經我讀,事無不可對人言」改成「書無未曾經我讀,事有不可對人言」會很有氣魄,讀書人的頭腦,果然是令人捉摸不到。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字一倒過來,連意思也倒過來了:一下子把書卷氣的謙虛和坦率,變成江湖人的狂妄與世故。讀書的目的,除了尋求知識和其他,可能也是給孩子們一個辨別是非的標尺;至於該標尺是否還合時宜,或者將來是否用作衡量道德的標准,那就是個人的傾向與選擇了。
Anonymous said…
又想了一想,覺得「書有..事無..」應該是愛因斯坦一類人的人生觀,而感覺「書無..事有..」有點像Donald Trump的態度。想來這也是“窮爸爸和富爸爸”的不同之處;不過誰是“窮爸爸”、誰是“富爸爸”,就要看如何理解“窮”和“富”了。
Nelson said…
有道理,書是死的,人是生的。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