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Jack


手塚治虫眾多的漫畫中,我最喜愛的一部叫「怪醫秦博士」(Black Jack)。主人公秦醫生(又譯作黑傑克),是一位醫術高明的外科醫生,任何奇難雜症都難不到他。由於收費過於高昂,醫學界視之為奇恥大辱,因而沒有頒發醫生執照給他。諷刺的是,很多連著名醫生也束手無策的個案,秦醫生卻可應付自如,當然所費不菲。

外表冷酷的秦醫生也有柔情的一面,他身邊的小女孩佩佩,其實是他其中的一位病人。佩佩原是「寄生」在其姐姐身上的一團「生命」,她是沒有身體的。幸得秦醫生自製的「人造身體」才令她重獲新生,秦醫生及後亦如影隨形般照顧她。

對於治療費用,秦醫生並沒有一定的標準,有時會開價上億元,有時卻一毛不取替人治療,當中可以細讀出秦醫生與病人之間的關係。秦醫生在漫畫中經常起了一個批判的作用,令讀者明白到正義往往需要付出代價。

未看過「怪醫秦博士」的朋友,我誠意向你們推介。這是一部以醫學為出發點,批判社會種種不公平現實的漫畫;同時亦是少數令人閱後會有伸延思考的漫畫。

Comments

said…
對佩佩的故事,沒有很大的感受。最深刻的,還是黑人 pat pat 和變性女朋友醫生那兩段。「安樂死」那個醫生都好有型!最鍾意佢地同場的角力。
Nelson said…
我最鍾意佢同自己做手術的一幕,都幾恐怖。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譯事三難

兒童不宜

揭後語